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伴随时代的节奏奋力前行——中国生产力学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新闻综述

12月12日中国生产力学会在京召开了成立40周年座谈会。名誉会长蒋正华、首席顾问王茂林、会长牛仁亮等学会领导出席会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莅临会议并发表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学会荣誉会长张塞;学会顾问尹成杰;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张银福将军;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学会副会长李雁红;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李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社长、总编辑冯瑛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武;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健;学会荣誉副会长李泊溪;中国生产力学会荣誉副会长高铁生,担任此次大会的主持人。

伴随时代的节奏奋力前行——中国生产力学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新闻综述(图1)

从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加深,对生产力发展之于制度建设意义的认识不断加深,从理论到实践都正在体现“中国自信”。

中国生产力学会40年的历程,也是在整个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中,不断为中国生产力的发展加油助力,才不断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从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开始,中国生产力学会历经于光远、孙尚清、张塞、王茂林、翟立功、牛仁亮六任领导,各届领导都紧密围绕中国发展的紧迫问题,紧密团结广大研究人员和生产力实践者,形成了一大批优秀成果。这次大会表彰的成果就是学会工作成绩的集中表现。

 这次学会讨论会最闪亮的新闻眼是学会推举袁隆平院士为中国生产力发展终身特别成就人物,瞭望周刊的记者对袁老的专访中认为袁隆平是“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开创的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备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解决了地球上数亿人口的饭碗问题,对世界粮食安全和良种技术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会前11月11日牛仁亮会长带领学会工作团队专程看望了袁老,中国生产力学会决定授予他为生产力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首届特别终身成就人物称号,并聘请他为中国生产力学会科技顾问。袁老以耄耋之高龄欣然接受会长邀请和《瞭望》周刊专访。为即将召开的这次大会兴致勃勃的录制了视频贺词。大会现场播放,大家看到精神矍铄的袁老,举座动容,倍感亲切振奋。

这次大会的另一个焦点新闻焦点是学会权威发布中国生产力十大标志性成就、十大新兴产业链集群、十大卓越企业。这是体现中国自信的又一个方面。发布人北师大教授、学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张琦在发布中国生产力发展十大标志性成就时一一点评说:“杂交水稻”筑牢了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绝对的压舱石;“高速铁路”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全面自主的成套技术更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创造;“特高压技术”为我国发达的东部地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推动我国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了高效低碳的重大原创科技支撑;“青蒿素”为世界抗击疟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让中医再一次名扬全球;“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让万物实现互联,让中国在这一赛道上成为世界领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覆盖全球范围的全天候、高精度的导航服务能力,将国家经济社会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载人航天工程”为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增强民族自信、带动航空和航天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经济”极大地改善和方便了人民生活,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融合升级拓展了路径;“完整工业体系”有效地提升了我国发展的韧性,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奠定了坚实基础;“脱贫攻坚”夯实了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基础,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生产力发展十大卓越企业,虽然是属于学会案例性选择的非排他性的“卓越”,但从贡献率和美誉度的角度看却绝对够的上名列前茅他们是: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生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链集群发布,既是学会的首创,也是在国内产业界的首创,特别是改革开放孕育的我国新生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链,对它们的总结虽然难说精准,但有了这个第一次,对中国新生产力产业链的关注和重视算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十大产业链集群是: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链集群;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产业链集群;电子核心产业链集群;人工智能产业链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链集群;航空装备产业链集群;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集群;可再生能源产业链集群;节能环保产业链集群。

学会副会长任晋阳主持了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的发布与颁证环节。宣布上榜的特别理论成果6项;重大理论成果5项;重要理论成果10项;优秀理论成果37项;优秀理论成果目录45项;优秀人物27人;优秀企业18家;新锐企业29家。

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副委员长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在学会数十年、特别是初创时期的美好时光,高度评价了一代代一批批的经济学家的卓越贡献及历任会长的无私奉献。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希望一是弘扬传统和精神,深入打造生产力发展专业化智库;二是铭记宗旨和使命,深入推动生产力水平的总体跃升;三是凝聚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新时代学会工作新局面。他希望学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六大方面的课题,在世界生产力发展中发挥中国智库作用。

首席顾问王茂林对学会居功至伟,在很多关键时刻都是他为学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他从五个方面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学会从回首学会发展历程和总结成绩中坚定信心,从推动改革开放和自贸区的发展中汲取经验,从驱动创新和企业创新案例调研中提升能力,从反映民意被中央领导重视中增强动力,从顺时应需和把握时代发展中找到突破。他指出,中央高层愿意听到来自民间智库的基层的声音,为决策服务是民间智库的重要存在价值。

在会上,中国生产力学会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发表了讲话。他代表统计局和宁局长,对中国生产力学会四十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会议表示祝贺。他希望学会牢记宗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工作做的更好,在中国生产力发展的调查研究方面,形成更多的有益成果。

 中国生产力学会秘书长王进才代表学会做了题为“建会40年发展总结与新时代奋进谋划”的工作报告,报告包括学会40年发展历程、学会40年主要工作成就、新时代学会的奋进与努力、学会40年凝聚的精神传承、“十四五”新征程的谋划等五个部分。报告把学会40年的精神传承总结为六点,一是坚持宗旨、不辱使命,是学会40年发展的根本遵循;二是顺时应需、开拓探索,是学会发展和研究方向把握之道;三是坚守初心、执着担当,是学会的领导品格与工作精神;四是务实求真、严谨求精,成为学会的工作依托与学术态度;五是家国情怀、无私奉献,凝聚成了学会的优秀传统与发展支撑;六是齐心协力的凝聚力与共赢共荣的发展原则。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代表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董昕,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赵平,中国生产力学会荣誉副会长李泊溪,上海生产力学会会长真虹。

牛仁亮会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学会未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一要铭记宗旨使命,深入推动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铭记宗旨使命,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坚持以“深入推动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为目标,全力推动新时代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和中国生产力新发展。二要继往开来,全力推动新时代学会事业创新发展。学会40年发展依靠开拓创新,取得了丰硕成就;学会助力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积极驱动创新支持创新,特别是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在高铁生荣誉副会长的引领下,以“推动中国企业创新进程”为己任,作了许多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新时代学会奋进新征程,要在学会内外掀起开拓创新高潮,提升学会工作团队的创新能力,推动新时代学会事业创新发展。三是把握新趋势,切实抓好新时代生产力发展研究。顺时应需,是学会40年工作遵循的一条原则,也是重要的成功经验。“十四五”时期的生产力研究,要充分把握社会生产力格局时空变化,应对世界大变局,把握时代大趋势。把《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深入开展好,做出成效,做出影响。关注研究世界生产力发展约束条件的重大变化,关注研究经济全球化的重新定义,关注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力发展的重大影响,关注研究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生产力发展的新要求新变化,切实做好新时代生产力发展研究。四是弘扬优秀传承,着力打造生产力发展高端智库。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好学会40年积累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深入打造生产力发展专业化智库,进一步为决策提供战略与政策建议,为社会大众观察世界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前瞻洞见和思想引领,并朝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谋求国际话语权的方向努力,不断提升学会智库的影响力。 五是凝聚智慧力量,开创“十四五”学会工作新局面。要继续秉承国家情怀、世界格局、战略思维、结果导向的基本理念,进一步加强生产力领域科研学术活动的组织谋划和对理事、会员的服务;进一步拓展与各省市区生产力学会的合作,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或重要企业的联络合作;进一步探索新的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凝聚更多智慧力量,合力推动新时代中国和世界生产力新发展,开创“十四五”时期学会工作新局面。明年迎建党百年,工作总的要求是:政治上做到“两个维护”,廉洁上坚持依规办事,业务上着力提升拓展。

本次会议为中国生产力学会第十九届第二次理事会,通过了理事会决议。

中午的大会结束后,牛仁亮会长又带领学会工作团队同各省市生产力学会参会领导举行座谈会,具体研究下一步合作事宜。

版权所有: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 - 2020 cpcene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0397号-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大院1号楼  办公室电话:(010) 68207614
邮箱:capsxcw@126.com  传真:(010) 6820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