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循促委动态

“3060”目标下共益经济、绿色金融与ESG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11月12日下午,由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主办,行知共益(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第十届中国盐城环博会——“3060”目标下共益经济、绿色金融与ESG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超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胡超首先对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然后指出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循促委一直致力于全面系统研究循环经济并促进相关新兴产业落地发展。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共益经济、绿色金融以及ESG等领域在我国快速发展,对提前实现“3060”目标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3060”目标下共益经济、绿色金融与ESG发展论坛在盐举办(图1)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陆冰清从全国碳市场的基本架构体系、政策文件体系、交易体系运行流程、纳入主体、总量和分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全国碳市场的总体运行情况,同时提到今年全年为我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我国碳市场自启动以来,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贾晋京表示世界经济运行产生了前所未来的变化,碳达峰、碳中和趋势不可阻挡,中国具有全产业链的配套优势,具有全球最大的国内市场,是全球市场之网的服务器,探索碳中和的实现路径较有很大的优势。


      首都经贸大学中国ESG研究院执行院长助理王凯谈到ESG对可持续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企业ESG实践是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有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治理。为解决ESG面临的披露标准不统一、评级结果不一致、生态系统不完整以及人才缺乏等挑战,也提出了ESG落地的系列措施。


      Seneca ESG,ESG研究组组长罗海燕指出资本市场对ESG的重视,推动了环保产业的发展,环保产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预计“十四五”时期成为国民经济新支柱产业。面对外资对中国企业的更高要求,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还有待完善。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郭琳博士从政策背景、发展历程、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分析了环境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发展,解析了不同流域的生态保护制度。并指出下一步重点工作需要加快出台生态保护补偿条例。


      中民投租赁控股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董事总经理顾晔表示租赁行业对于绿色金融,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关注已久。未来从资产端,租赁项目投放的导向会紧贴碳中和、碳达峰,将更多的业务板块倾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交通以及绿色建筑等领域的租赁投放;在负债端,会更加积极地善用绿色金融政策,推动租赁行业ESG发展。


“3060”目标下共益经济、绿色金融与ESG发展论坛在盐举办(图2)


      本次论坛主持人行知共益(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鑫表示,平衡经济利益与社会影响的共益经济模式正在发展,共益经济在推动解决社会问题与挑战,指出了经济发展的新方向;ESG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一定程度上推动企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向共益模式发展。谈到未来,不论是个人、企业或者政府,在共益经济、绿色金融以及ESG方面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改善,加速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前完成碳达峰目标。

版权所有: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 - 2020 cpcene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0397号-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大院1号楼  办公室电话:(010) 68207614
邮箱:capsxcw@126.com  传真:(010) 6820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