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多家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还会继续下降吗?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记者:左希

  进入4月以来,全国多地的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宣布对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下调。事实上,从3月开始,便陆续有银行对包括定期存款在内的存款产品利率进行了调整。

  “3月下旬我有一笔定期存款到期,想转去另一家银行购买结构性存款,发现一个月前还能随意购买的产品,现在需要抢额度了,我在手机银行刷新了好久才买到。”近日,家住北京的市民林女士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通过调研发现,此次中小银行密集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的存款产品涵盖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等多期限品种,利率下调幅度普遍在5个到45个基点。

  “此次中小银行调整定期存款利率,是对之前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调整的跟进。”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主要银行一共开启了三轮定期存款利率调整工作,基本上是国有大行先行调整,股份制银行跟进调整,最后为中小银行的调整赢得空间。

  “因此,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进行调整后,中小银行延续调整是必然趋势。”曾刚说。

  在业内专家看来,目前,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通过主动管理负债成本来缓解息差收窄压力势在必行。

  在此次中小银行密集下调存款利率后,公众普遍的疑问是,存款利率还会继续下降吗?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存款利率是否会进一步下调,还要看贷款利率是否会继续下行。同时,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说,除了通过管控定期存款利率来压降成本之外,对高成本负债的管控也应该更加重视。

  在近期召开的上市银行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多家银行均表态会采取更加积极的举措对负债成本进行管控。

  “虽然2023年存款利率下降了三次,但是存款定期化、长期化的趋势特征仍然比较明显。我们也采取了一些主动的管理措施,更加积极主动加强净息差的管控。”中国银行副行长张毅表示,今年,中国银行对高成本存款的压降力度会非常大,包括协议存款、结构性存款、三年期以上的大额存单等。“我们制定了一些合理的增长目标,对这方面的占比会有适当的控制。”张毅说。

  在业绩发布会上,多家银行高级管理层提到,在过去一年间参照市场利率变化,合理调整了存款利率水平,对付息率较高的个人存款和同业存款进行了压降,并会在今年继续调整,优化存款结构。

  对于存款利率调整,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刘建军在业绩会上回应称:“2022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柔性指导各银行参考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合理调整存款利率变动幅度。2023年以来,交行与主要同业对存款利率进行了多轮自主调整。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这一机制仍然将在降低存款利率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从而促进银行稳定息差,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版权所有: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 - 2020 cpcene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0397号-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大院1号楼  办公室电话:(010) 68207614
邮箱:capsxcw@126.com  传真:(010) 68207614